Saturday, May 14, 2011

第二:權力的貪污舞弊


很多人說,人性是殘酷的,貪婪的,在有些情況下也是無法控制的。有些人,在得到某些權力之後,慢慢的會被所擁有的權力沖昏了頭,為所欲為,一朝得志,語無倫次。他們濫用,他們暴政,從前也許你們是朋友,但如果有一天,他/她當官了,或某些原因上,他得到了權力,可能你們就不再是朋友了。酌情的處理,這五個字可以引來很大的爭議,有些人認同,有些人不喜歡。

空閒時,下載了一部電影,這個電影你們或許沒聽過,沒在大馬上映。戲名為‘The experiment’。劇情說明了一家公司欲聘請大約15人,這個工作其實是個實驗,每個人當然都有被告知。兩個星期的監獄實驗,一天能獲得1000美元的酬勞,一大群人,從穿西裝的,到撿破爛的,都到這家公司應徵。一開始已經說明了貪婪這個欲。這個監獄實驗開始前,大家都被告知,有些人或許會失去公民權利,意思說明了就是在監獄中,你就必須假裝你是犯人,不得亂來。實驗開始後,其中少數人被選了出來,這少數人有很深的宗教背景,加上都是高階層人士,所以被選為實驗監獄官。

在監獄中,監獄官必須實施禁令,限制活動時間,吃飯喝水不得浪費等等條律。這非常合理,但是一切事情就是從食堂開始,從食物爭執,引發犯人騷亂,至監獄官們個個束手無策,只好黯然離去。監獄官們覺得自己受到了侮辱,無法行使本應由的權利,所以決定展開報復,來個暗的。半夜把被犯人當作領頭的主角,帶到沒監控的角落中痛打一頓,再來不讓患有糖尿病的犯人補充血糖,沒完沒了,包括侮辱部分犯人等等。不到第六天,犯人再暴動中被一一分散痛打,主角最終站出來,帶領大家,紛紛向越權的監獄官開打,監獄官一時的權力,導致囂張濫權不斷發生,這就是人性,一個測驗心理的實驗,殘酷的實驗,為了金錢不惜一切的實驗者等等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