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May 14, 2011

為人生化妝


人生究竟是什麼?是你父母的傳承,是你朋友的續集,還是你孩子的前奏?沒人說的清,說清了或許不是人生了。人生的力量到底有多大?或許足以改變全世界,或許小於更改一個事實,也沒人說得清。但是由一個事實,我們必須承認,人生是脆弱的,絕大多數人都承受不了打擊。從課業到感情,從工作到寂靜。曾經,泰戈爾說過:'生命疾馳著,生命衰敗著,生命像荷葉上的一顆露珠'他闡釋了整個生命,整個脆弱得生命。

有沒有一個人,或許說他無聊,在想著我們應該怎樣為這個疾馳的生命減速,如何讓這衰敗的生命從新振作呢?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現實世界裡,如何才能讓自己生命的舟在抵達彼岸是不會擱淺或者沉沒呢?如果是我,我會回答:'倒不如唱首歌! '我不把這些看得太重要,或許在我腦海裡,對'船到橋頭自然直'這個觀念太過極端了,我沒去思索過,下一步要往哪裡走,下一場要怎麼應付,我不知道,只想著痛痛快快過完這一秒,連上一秒發生什麼事也完美地忘了。

我荒了很多個為什麼,荒了很多個因為。所以我選擇為我的人生化妝,這麼久以來,我多數都化幽默這個妝,有好處,但也有副作用。很多時候,別人都把我的認真當作開玩笑,卻把開玩笑當成了認真,或許在補上認真這妝的時候我不太會,讓你誤會了。生命的化妝,就像河畔的垂柳,為碧綠的湖水增添幾許流動的翠色;生命的化妝,就像秋日的落英,為淒涼的深秋增添幾分火紅的希望。

多讀書、多欣賞藝術、多思考、對生活樂觀、對生命有信心、心地善良、關懷別人、自愛而尊嚴”,這或許就是為生命化妝的內涵吧!一個多思考、多讀書、對生活樂觀且充滿信心、自愛而又自尊的人,不化妝又能醜到哪裡?細細想來,我們學習,我們工作,我們微笑,這一切何嘗不是我們在為自己的生命化妝?為生命化妝首先需要的是“書”。但可惜,我並不愛書,因為有時我也會覺得,書本會牽制你的人生,就像有些人,在青少年那短短不到10年裡,就愛啃著書,到處走,不管到廁所,去旅行,到小販中心,不管到哪裡。心似乎被書緊緊地封印著,沒有意義,也沒有回憶。這種時候,我过的是消極人生,讀書人不愛,讀書人厭煩的人生,又有幾個會和我有一樣的觀點呢?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