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19, 2011

他们的目光


目光,是人们用来表达心情的一种'工具'.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目光,在不同的情况,不同的心理,不同的想法上,就会浮现出不同的目光.目光,能配合多个形容词,邪恶的,淫亵的,罪恶的,卑鄙的,下流的,低俗的,无知的,幼稚的,无所谓的,臭流氓式的,等等.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变得好动了,顽皮了,不听话了,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.现在,我就一直盼望着,希望能回到小学时光,老师总是会给我肯定的目光,同学们也会给我羡慕的目光,父母们总是有那加以期待的目光.以前,我受尽了称赞,得过无数的奖项,从冠军排到安慰奖,没有一个我没得过,那个时候我随时都带着自豪的目光,谦虚的目光,我从来不会向朋友们炫耀,我只会和他们分享我的喜悦,那个时候,我知道大家都带着钦佩的目光.无论如何,这些光荣已经变成曾经了,现在最好不过就踏踏实实做人,或许要找回从前的光芒已经不容易,但这毕竟还是我的梦,就算世界末日,这梦依然活泼.

从小到大,我面对过各种各样的目光,从刚出生,那位帮我接生的一生就已经对我投入一种目光,辨识我的性别,感叹有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界,只希望这孩子要健健康康成长.当然,今天我很健康.被推出手术室后,'恭喜你吖先生,是个儿子'.就是这一句话,爸爸公公婆婆又在注视着我,脸带微笑,眼睛睁得好大,他们好高兴,好高兴...人生的第一步,我在开心高兴得目光下走完了.那时候我们或许不知道什么叫感觉,但回想起来倒还有一丝丝的感慨,在看回来,爸妈老了,公公婆婆虽然健在,但我们都知道,总有一天,他们都会离开我们,我们也会离开这里.七年后,我入学了,华文小学一年级.从入学那一天起,我接受过形形色色的目光:父母期盼,担忧的目光,同学赞许的目光,甚至在镜中看着自己失落的目光,

但渐渐成熟的我,才开始发现其实没有一种目光像老师那么多情,激励我,鼓励我,鞭策我.,那时我面对的是多情的目光,如影随形,今天,我依然记得.上了六年级,我的级任老师,依然以这一种眼神对着我,!我知道,她想要我成功,她要我做个有用的人,也许成绩放榜那一天,我让她失望了,失望的目光,没注视着我,但我感觉的出来,有谁希望自己花了那么多时间教出来的好孩子,在考试中的成绩却和平时不一样?没有,是我不够努力,是我不够用工,对不起,还是辜负了你.

当年那老师的目光,依然深深刻在我的心里.我常去询问一些习题,老师也总是耐心地讲解,每次都用那双大眼睛征询我:懂了吗?有一次我不小心将老师心爱的茶杯打碎了,茶渍溅脏了我的作业本.老师无暇照管那茶杯的残骸,却关心我那不值几个钱的作业本!我小声道:“老师,对不起,我......”没等我说完,老师打断我的话:“哎呀,你这作业本可怎么办呀?都怪老师,没将杯子放好!”您知道吗?当时,从您的眼神里,我只读出了对学生的无私焦虑,却找不到对杯子的失望之情.老师生气时的目光也常常令我怀念,那是一次数学测验,由于我的疏忽,将字母Z写成了数字2,被扣了两分.全卷的失误仅此一个,我不以为然.但老师却把我叫到办公室,拿出一本线本,罚我抄写这道题10.我委屈地说:“老师,这只不过是个小失误!”“虽是小错,但在会考时,2分可能会导致截然不同的结果!”老师眼中流露出的深深责备与期盼使我震动并明白,为什么您不心疼漂亮的雕花茶杯,却在乎那不值一提的薄薄作业本;为什么您对我生活中的不小心给予了无限包容,却对我学习上的小失误加以必要的惩罚;为什么您尽管身体虚弱劳累,却一再坚持为我们悉心教学.老师,您那双眼睛溶汇了多少感情,多少内涵,多少期望;您那双眼睛,给予了我多少力量;您那双眼睛,是多么的有情,多么的有魅力.

学以来,妈妈担心我跟不上课程,对我的学习要求非常严格,作业几乎每天都要检查,可是,最近妈妈身体不舒服,也不检查我的作业了。不知怎的,今天,妈妈突然要检查我的作业,我心里有些害怕。妈妈顺手拿起我的《ABC试卷》翻开一看,只听见妈妈大声的呵斥声:“我的天啊,为什么这么多题没有做?学过的课程不及时练习能巩固好吗?你这孩子太让妈妈失望了。”妈妈原来慈祥的面孔一下子变得是那样的陌生,我惭愧地低下头,不敢正视妈妈那严厉的目光。我想到妈妈平时是那样的辛劳,为了我所付出的一切,我心里非常难过,一滴滴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。爸爸为了能让我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,想尽一切办法,调到这里来工作,希望我将来有出息,可偏偏那么不争气。我正要向妈妈求情,希望她能原谅我这一次,这时妈妈也流下了伤心的眼泪。此时,我不知怎样来安慰妈妈才好。妈妈又一次打开了我的试卷,刚才严厉的目光消失了,抚摸着我的头说:“孩子,快把作业补上吧!妈妈相信你是一个好孩子,你能做好。”说完,妈妈悄悄地坐在我的身边,期待的目光一直望着我的试卷。

  。。。   。。。  。。。  。。。  。。。  。。。  。。。  

在夏季的一个夜晚,一个草木茂盛,鲜花怒放的花园里,正发生着一件圣洁的事情,让我们去接受心灵的洗礼! 

月亮圆圆的挂在黑蓝色的夜空中,典雅高贵的弥漫着柠檬样的光泽.星星也都跳出来了,仿佛要参加一个盛大的开幕式,眼睛神秘的眨呀眨的,发出点点的星辉.风是轻柔的逡巡,用那种不会吹落一片花瓣的力量.小花园里散发着青草的绿的味道,阴影覆盖了低矮的花丛.偶尔有蛐蛐鸣叫着惊醒了刚要入睡的蝴蝶.可是蝴蝶只是闪闪漂亮的羽翼,然后又恢复了宁静.一个人的身影急快的闪了进来,从轮廓上看是一个女人,怀里抱着一个婴儿,用一个小被子包裹着,然后轻轻的放在花丛下,独自一个人走出了这个静谧的花园. 
婴儿因为刚刚吃完母亲甜蜜的奶水,饱涨的打着嗝,溢出的一点奶水,他用自己的小舌头添了一下,微笑着,可以看见酒窝在腮上,好可爱的宝宝啊.他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也不知道命运会给他什么颜色,也许会被富贵人家领走,也许会陷入贫穷,也许生命会在不被人发现的时候终结,也许...月亮的光辉有如薄纱撒下,橘黄的色彩映照着婴儿的脸,仿佛慈母的目光,爱抚着这个小生命,仿佛轻声夸奖着,叮咛着,赞美着生命的美好和珍贵! 
星星眨着眼睛,如同点缀静谧世界的精灵,一起来看这宝贝,他们的目光轻柔而调皮,仿佛述说天籁的空灵是最美好的境地,想要引领宝贝的灵魂去天际.宝贝你好幸福啊,看群星对你的爱多么神圣,他们是思想的领路者,你去不去呢?风儿这时候吹过来了,在宝贝细嫩的脸蛋上亲吻着,夹杂着泥土的气息,这是宝贝来到世界上第一次感觉到的味道,他的鼻息轻轻动了一下,凉爽的感觉沁入他的肺腑,可以尽情的享受了,风是多么友好的朋友啊! 
一只蚂蚱,跳上宝贝的手背,宝贝不会躲避,任由这小精灵跳跃到另一只手上,痒得宝贝的嘴角微微动了一下,小脚丫登了几下,登开了还温暖的小被子,他睁着圆圆的眼睛注视着这世界.这个对他来说,一切都是迷一样的世界.没有哀怨,没有欢喜,不会埋怨和委屈,心理上的天平没有一点点的倾斜.他还不晓得富贵荣华名门旺族的显赫,不清楚屈辱困苦坚苦卓绝的奋斗的艰辛,一切都是零,都是开始,也都是希望和未知.他童贞的目光感染了花,花开的更加灿烂芬芳,他的无邪的笑容感动了梧桐树,树上的蛐蛐更加欢快的奏响了生命的旋律. 
宝贝注视着月亮,他不知道那是什么,为什么那么明亮和遥远.宝贝的眼睛也闪烁着如月一样的光辉,他注视着星星布满的天空,天空那么遥远蔚蓝,他环视着周围的树影婆娑,吸允着草和泥土的芬芳.宝贝感受着清风温柔的爱抚.
我们生活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上,七情六欲的熏染下我们成长,其实真的如这宝贝一样,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,就应该认可生活赋予我们的恩赐。生命,珍惜它,丰满它,没有怨言和不满,稳健的走好每一步,明了得失的意义.认可了自己的价值,其实自己一点也不孤单.抬起头看看天,很公平的对待着每一个生命!失落和失望的时候,应该去大自然寻找回属于我们自己的童贞! 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